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Buddha! Buddha!數位聲響創作工作坊 -第一階段筆記

這是由數位方舟於8/17-8/19(第一階段)及9/9-9/11(第二階段)主辦的工作坊,課程內容是以本國人認為平凡無奇(甚至是有些戲謔)、外國人眼中非常驚奇有趣的念佛機為平台,傳授其相關技術,並共同探索其創作的應用與空間,想瞭解更多課程訊息請至官網。工作坊的兩位講師是來自歐洲的非營利新媒體藝術組織GOTO10的李駿(台灣)及Rob Canning(愛爾蘭),以下跟大家分享第一階段課程『數位聲音合成基本之技巧』三天的筆記。



+ Day 1 +
**工具、思維與結果
使用DV、相機或是原子筆紀錄生活,同一件事將會有不盡相同的紀錄過程與成果,是影像或文字思維,亦或是具體的或形而上的過程與成果。因此我們可以說,使用的工具不同,過程與所產生的結果也會不同。換句話說,選擇的創作工具會影響創作方式與創作結果

數位聲音的創作也是如此。使用的軟體性質不同,將會有不同的創作過程以及結果。

在工作坊的第一階段,學員們將學習數位聲響創作的兩大基本創作模式:「剪輯」與「編成」的基本創作方法,在工作坊的三天中快速體驗數位聲音創作的所有可能性。

**聲音剪輯軟體audacity
第一天是使用聲音剪輯軟體audacity,兼具自由軟體(左派精神)及友善介面(好上手)等優點,曾有影音剪輯經驗的朋友一定可以馬上上手,因此不累述基本操作方法,下面將重點/有趣點列點說明:

1. 將介面語言轉成英文
Audacity的1.3版本安裝完後許多人將會遇到語言預設是簡體中文的問題。
請按ctrl+P,點選左方選單中的「界面」,將「語言」選項由原本的「system」改為「English」即可。

2. 強制轉換聲音
audacity可將各種副檔名的檔案匯入並轉成聲音。畢竟是暴力轉檔,所產生的聲音不是悅耳的,但儘管如此,這還是個有趣的事情。
File -> Import -> raw data
個人認為*.pd及*.ppt的聲音非常有趣!
李駿說請練習將*.pdf及envelope tool製作成海浪的聲音。

3. 產生聲音 Generate
上排Generate選單下的項目可以產生很多電子聲響。
從最基本的正弦波,到打電話的八逼低巴都滴答的聲音都有。
這邊大家可以自己玩玩看

4. 效果器 Effect
選取既有聲音進行聲音效果編輯。以photoshop的邏輯來講,就是幫畫面作筆刷效果啊什麼的,只是現在是幫聲音作效果。因為真的太多,plug-in裝下去後又更多,請大家自己玩又太敷衍,下面列李駿上課有提到的:
* reverse: 反轉聲音 (我超愛這個!!! 中文反轉聲音會像法文般黏膩可口唷)
* change pitch: 改變音高
* change speed: 改變聲音長度 (負是比較長)
上面兩個共同使用可以修正聲音長度拉長後聲音聽起來跟妖怪一樣的問題
* echo: 迴聲
* equalization(EQ): 等化器
* wahwah: 聲音會有哇哇鏡的感覺
* fade in / fade out: 聲音的淡入、淡出
* invert: 反轉聲音波形,請注意能量抵銷問題

5. Mixer board
View -> mixer board
在這裡可以一覽無遺的快速調整聲音的音量及平衡等。

**練習、提醒、分享
在聲音創作上,高、中、低頻均須兼顧,才會有舒服平衡的聲音。

營造聲音的音場與景深:
雙聲道(stereo)中,適當調配左、右音軌音量,營造音場效果。
將遠的聲音作echo,愈遠的聲音只會剩下低頻。

第一個將念佛機拿來做創作的搖滾團體FM3

+ Day 2 +
pd教學,內容是UI介紹、操作方式、FM及AM調變、Amen break。

對於pd的基本教學,我...我已經累了 T_T 被問到累倒所以...請有興趣的各位自行google,或是去看阿亂的blog並留言狂問他!!!或是email問我啦哈哈哈。


+ Day 3 +
上午李駿教學員們如何把pd與第一天所教的audacity結合。下午是學員創作時間。

學員們創作的聲音真的都超好聽,我以他們為榮!!!

接下來的電子電路與念佛機改裝筆記,就交給阿亂接力啦~ 九月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