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4/4 沉浸之境小感



當一天中發生太多重要事件時,記憶將以更慎重、纖細的方式對待時間,每個細小的動作變成帶著某種神秘的預兆,異於日常的重大,需要被仔細咀嚼。差不多是可以反芻的時候了,所以現在我開始紀錄4/4在國美館發生的小小事情



因為是主觀上很慢長的一天,所以這篇文章也長的驚人。

由於前一晚幾乎沒睡的緣故,跟aki及阿亂在高鐵站入口處碰面時,有種白濛濛的感覺。阿亂神采奕奕且行囊特多,aki看起來很疲倦因為前一晚失眠、直至四點才入睡,所以之後他鼓勵我不要緊張時都沒有說服力了。(好啦其實他是因為前一晚喝咖啡才失眠的我可以作證因為咖啡太甜了他還皺眉頭)

我們太早到國美館,在等待控制室開門前,三人+小黃就站在竹林廳前瞎扯蛋。看到360度投影空間後,因為它實在太氣派了,所以我正式進入中度焦慮狀態。

當李駿跟加拿大SAT中心的Yan朝我們走過來時,矩陣先生(阿亂+小黃組成之團體)的測試戰爭正式揭幕,aki、李駿和我(偶而還有回來休息一下的阿亂和小黃)就在準備教室中瞎扯蛋(很喜歡思維模式對創作方法的影響的這個話題)。當然我還是一直很緊張,直到中午跟SAT中心的Alex一起去逛書法店跟佛具行時才稍微喘息了一下。

Alex使用toonloop的創作真的超級有趣,輕鬆又親切,好棒、喜歡!所以儘管他的blog是寫法文但我還是加了rss。

在逛佛具行時,Alex開始把玩藏傳佛教的缽,是可以用木棍繞著缽口摩擦發出聲音的那種,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好好好好好有趣無論是聲音還是什麼的。讓我震驚的是,身為西方人的Alex竟然可以輕易地讓缽發出聲音(那是需要練習的),他竟然會、他竟然會!而我不會,真慚愧...這算不算是一種culture shock呢?挑選缽的過程請聽這裡,最後Alex買了我覺得聲音最漂亮圓潤的缽,李駿買了我覺得聲音最奇怪的缽。然後就被call回國美館了。

最後確定硬體問題還是無法克服,矩陣先生無法使用360度投影...

因為太緊張完全吃不下午飯,其實早餐也沒吃,aki也是這樣的狀況。在用筷子玩弄便當的時候,發現手機裡有edon的簡訊,她在竹林廳裡面!竹林廳這名字很像中式餐廳的宴客廳名不是嗎?我當然是花哈花哈的跑下去找她打招呼,然後又一個人默默地上來預備室焦慮。

先不談這些了,直接進入表演心得吧。真的是很長的一天,對吧。

感謝Showyin Dai提供的影片:李駿+聖博aki+圓圓阿亂+小黃

李駿跟聖博的表演讓我激動的想哭。聖博的影像好活、好真實,我不知道要怎麼描述那樣的觀看經驗,聲音與視覺緊密且有層次的互相影響著,我激動地攪手指,直到發麻才放開。Alex的表演讓我覺得他對性行為應該很感興趣。還有其他的SAT藝術家的作品也好棒,猴子讓大家笑得好開心。

如果還有下次的話,我一定要全部都設定完成才開始表演,就算觀眾發出噓聲我也要這樣作。因為表演跟表演間沒有給額外的設定時間,我在與aki的連線測試時把旋律與旋律間的時間弄亂了。這是一個大錯誤,因此表演的那十多分鐘裡情緒不穩到快崩潰,我一手摀住嘴巴、一手推slider,不斷忍住眼眶裡的液體,努力穩住聲音跟情緒,因為太焦慮了視界幾乎只能看見電腦螢幕,到底是誰幫我把控制器扶正的呢?

快看看我的表情與姿態,有種神經質的幽默感耶哈哈哈

我完全不記得表演過程,那是記憶中的空白。在空白之後,我周圍莫名其妙多了一圈人,我抓著李駿的袖子一直說這次真的壞了,他說我剛剛的表情好像要跳樓。完全沒有人發現聲音有基本上的錯誤。這就是現場表演的魅力所在吧,不確定性也成為表演的一個環節。

所以表演這樣算是...順利吧。Aki,辛苦你了!

在休息過後,我離開控制室、瑟縮於竹林廳的一隅看表演。在酷似謠言終結者主持人傑米的藝術家、矩陣先生以及yan的表演中,我覺得被治癒了,情緒趨近穩定。對我而言,360度的投影空間與其說是震撼,我到覺得有種莫名的安心感,像子宮。有點後悔前半場的表演都是待在三樓的控制室,不知道在360度的中心欣賞大家的作品,我會不會把手指扭斷呢?

就跟閱讀這篇文章的人一樣,看到這邊很想看我趕快收尾結束對吧,當時我也好想好想回家洗澡睡覺,但還不可以。



晚上有兩場聚會,分別是聖博大大的生日慶祝會與國美館的聚會,聖博的好人緣讓他當天切了三個生日蛋糕!但因為太累了,無論是蛋糕還是晚餐我幾乎都 沒吃,這時我真的很佩服阿亂,他精神真的好好 T_T

聖博的生日慶祝會上看到好多好多熟人好開心,瑪莉金一直說我看起來快死了哈哈哈哈,謝謝Lex送我的會發出貓咪叫聲的杯墊。臭阿亂竟然亂造謠破壞我的名節!

國美館的聚會中,因為睡眠不足的關係一直發呆,一邊偷聽坐在隔壁的雙A(aki跟alex)的對話(都是程式語言交流...linux之類的)。我個人覺得中式圓桌是非常有智慧的餐桌設計,不知道加拿大人有什麼感覺。李駿竟然把聖博的生日蛋糕掉到我的鞋子上... 因為他是師父的關係所以我也只能忍氣吞聲T_T

一出餐廳門,阿亂的dia dia dia日光燈裝置就破了,十幾個人同時發出的尖叫聲很驚人,反而物件的主人阿亂鎮定地安撫大家。細心呵護的裝置一整天結果在回家前夕爆掉真的很可惜,還好日光燈管是可以替換的。

閉館後的國美館有點恐怖,很像迷宮。謝謝國美館的美女主持人開車帶我們去作高鐵,一路上從哲學聊到語言學,好愉快!

在往台北的回程上,李駿說總有一天還是得離開pd,aki說一個不有名的人提倡一年學一種程式語言,所以今年要開始學習SuperCollider嗎我?怎麼一輩子學不完的感覺,連Linux都還沒灌...因為阿亂亂造謠,與同住北區的aki作捷運回家時,他站離我超級遠...

回家後,收到Edon的信。表演後她在台中的某個咖啡館裡的某本書上,看到「
在文學作品中,詩成為波浪;在電影作品中,波浪化為詩。」這句話,想到了我們的創作。她說:我想你們也是眼與耳的詩人吧。並將觀看作品的心得寫作一首新詩:
我們描繪
我們觀看
我們錯身而過
那些變型的光景
成了記憶的節奏
你我一起哼唱著
一切 不再兀自沉默著

得到自己肯定的人的肯定是很榮幸的事情,謝謝妳Edon。

也謝謝openLab.Taipei夥伴們的扶持,感謝前來彭場的朋友(雖然都是衝著聖博李駿來的吧哈哈哈)。還有在表演後與我握手的Yan,謝謝你的鼓勵與建議,雖然我完全聽不懂 /_\

--
好累,這篇字數可能比我論文第一章還多...

3 則留言:

  1. 不客氣~
    我喜歡這篇最後一句話:)

    回覆刪除
  2. 恩恩你幫我紀錄了我第一個聲音表演

    回覆刪除
  3. 天哪! 真的有人看喔
    我一值覺得太長會沒人看想刪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