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屋久島之旅(下) -爬山心得1- 白谷雲水峽

入口處的官方地圖

* 簡述: 


這裡非常美好,苔癬熱愛者會整個瘋掉 (我是苔癬熱愛者)。聽說宮崎駿在1990年代時到了這裡旅行後,以此作為魔法公主的森林場景原型。

來往遊客很多,且個人認為體力需求還算OK,就算是隻身前往的女子也能順利走完。


* 路況

由於沒有如陽明山步道那樣舖滿好走的石階,中後段很多路多是泥土及石頭堆成的天然階梯,因此建議穿登山鞋或是十分防滑的運動鞋前往

平坦的路大概是這種感覺 @楠川步道

中期有段路是這樣,有點滑 @原生林步道

天然階梯,有點滑
找不到路的時候就找一下綁在樹上的紅色緞帶吧,那是路標

這是下雨後的天然階梯,簡直是朔溪

下雨後 @原生林步道

下雨後 @原生林步道

過河時才發現沒有橋,要踏著河中的石頭過去。

 大概是這種感覺... 小心行走,不要滑倒了!

如果水已經喝完的話,渡河時請記得順便用空瓶裝水喔。

在某條河邊吃登山便當後精神鬆懈了下來,過河時踩滑,還好當時水位沒有很高加上鞋子防水所以沒有非常濕透,但是大腿撞到溪中的石頭,黑青腫了一大包...

這是登山便當,在宮之浦公車站牌前的八百八買的 (前一天先下訂並告知當天領取時間)


* 路線圖

( 點圖放大)

去程時,在吊橋時,請選走楠川步道(A),至魔法公主森林(B)欣賞超美的苔癬森林,再繼續前進看二代杉(C),以及登上較陡的上坡道至太鼓岩(D),在制高點上欣賞森林。


楠川步道上有許多樹葉及橡實作成的小精靈造景,好像魔法公主動畫中的森林精靈隨時會出現呢~
但不要出現,我覺得那個長得好像妖怪~

くぐり杉

七本杉

回程時,沿著原路,直到走到地圖A處,依據時間是否足夠,再決定要不要往原生林步道去看奉行杉等杉木,那邊路比起平坦的楠川步道難走些,且需要踩石頭渡河,不過可以看到很多美麗的原生林,對森林控滿值得的~! 


二代大杉


三本足杉(上)


三本足杉(下)

奉行杉 


二代 くぐり杉

在行前先確定好下山的巴士時間,再定義好走到每個點的預計時間,規劃好時程表並設定手機鬧裝,避免慢慢走、一直拍照造成走不完。

我的狀況是,因為去程走了較難走的原生林步道,加上一直拍照,後來時間不夠就放棄太鼓岩了... 

後來,由於楠川步道非常好走,比預期的時間還快回到吊橋處,所以跑去看彌生杉 (笑)。

3000多歲彌生杉 (上) 

3000多歲的彌生杉 (下) 

彌生杉步道上的小鹿 (可愛~)

下面這張地圖有行走時該注意的重點,還滿中肯的,若下大雨時原生林那段還是放棄吧,以免渡河時水位高過石頭,無法渡河,或是被水沖走...

(點圖放大)

關於廁所的部分,在入口及中段點的白谷小屋都有廁所 (請參考上圖的位置),因為登山時會流汗,所以並不會特別地想上廁所。

* 參考網址

http://www.realwave-corp.com/06walk/02/index.htm
http://www.con-quest.tv/003/02.php
http://nature-boy.boy.jp/pg6.html

8 則留言:

  1. 這是我見過眾多屋久島的blog中最詳盡的一個。感謝分享。但願有—天我也能親歷其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閱讀~ 對於喜歡大自然的人來說,屋久島真的是個很美好的地方~ 希望妳出發的時候剛好都沒遇到下雨~~ :)

      刪除
  2. 讀到你的屋久島日誌,好幸福呀!

    回覆刪除
  3. 你好,遊記寫得很好!三月會到此一天遊,我也選這樣的行程,請問你這條步道花了多少時間?將於11:15到白谷雲水峽,趕搭14:40巴士回碼頭,對體力一般的人會夠時間完成嗎?

    回覆刪除
  4. 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您的留言,希望這些資訊還來得及。

    我當時走了大概7個半小時,但是我走得非常隨興+一直拍照,算是密度比較低~

    預祝旅途愉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