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playaround#1: 玩趣 Pd小組日記


這是我於2008年6月30日至7月4日於交大舉辦的玩趣工作坊所寫的課程心得,那是我們這組的助教曹爸要我們寫的,目的是要我們分享彼此組別在學的內容,以便創作時分工順利。結果全組只有我乖乖寫,搞得自己很像笨蛋。現在很慶幸自己有寫,算是作了個記錄。

想當年envelope一直搞不懂,計數器也接錯,真的很笨,這篇下週二給台藝的學生看一下好了,讓他們知道自己遇到的問題其實正在教他們的人也遭遇過,靜下心慢慢來一定可以學會的!



>>第一天
今天是工作坊的第一天,主題是歷史、Pd簡單功能、Pd簡單發聲。

下午李駿主講FLOSS的歷史、理念與意義等,
釐清了許多模糊的概念,
也叫人深深佩服自由軟體工作者的熱情與無私,非常動人...
Aymeric主講Pd基本程式功能,
真的是非常基本的概念,
就是用Pd寫入數值或字串(例如Hi world)在print出來這種,
但若沒學好可能連debug都有問題~

晚上李駿跟Aymeric一起講怎麼產生聲音,
當大家讓電腦發出用電腦作的音樂時超high,
Aymeric也很開心,他輕輕地用手跳了舞。
當他進入loading狀態時,會哼著"domimi so.mimi"的華爾滋節奏,
十分可愛!!!

wiki的媒體廚房那有分享李駿的作品Glass Cloud,
當我知道那九分鐘的不是用midi寫的,是用Pd即時演奏出來時,
內心受到的震撼很大很大,我甚至晃了神。
心裡只想著自己好孤陋寡聞,以及Pd一定要好好學。

就只有今天,李駿要求我們作homework。(之後都沒有囉~)


>>第二天
今天是頭很痛的一天,課程主題是將聲音的產生方式變得更有變化性。

有規律的循環」,
這六字口訣在今天從李駿喉嚨不斷重複放送,不下十次,
意思是指我們要將音樂做成有規律的循環,
儘管聽眾聽不出來他是規律的循環,但它還是規律的循環。
聽起來很玄是嗎?
看產出奇妙聲響的Pd原始碼就知道真的非常規律。

下午課程有上到將[osc~]彼此調變調頻,很有趣。
但這是需要時間消化的。
之後李駿小小地show了他的作品給我們看,像DJ,
李駿的Pd檔案一打開就嚇死人了,大家紛紛倒吸一口氣,
Pd編輯區通常是白白的一片,
他的卻像是音樂製作軟體般色彩斑斕,
光是視覺效果就..很酷,
音樂也很棒,很棒,
棒到你不敢相信當下聽到的聲音,是正在產生的,
是即時的、是當下的、是融合情境的、是手感的,
雖然我現在不能記起當時產生的聲響,
但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聽到那些聲音時的空間氛圍。

儘管Pd如此有趣,但練習時還是辛苦的,
我被[line]打敗了,[t b b]、[t f b]、[t f a]的概念也讓人好苦惱,
下課後親切的助教阿堃解答了我的疑惑,
他甚至畫了波型圖,好耶~ 讚讚讚!


>>第三天
今天的主題是外部音樂與影像動畫的基本功課程,
上午李駿說了怎麼調變wav或aif檔的方法,
我們嘗試很多方法去調變聲音(詳情請見wiki課程筆記),
產生的聲音效果非常意想不到,很棒 :)

下午Aymeric示範了Pd動畫基本功,
但沒有講很多,
大概是語言隔閡的問題,我覺得Aymeric有些沮喪...
Aymeric在示範物件貼圖時,用的照片是一隻可愛貓的大頭照,
上面註解寫著「It's Caterday?」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超可愛!!!!!!!!!!!!!!!!!!!!!!!!!!!!!!!!!
Aymeric嘗試說中文「漸層」卻說成「漸長」,也很可愛 :)

今天有位台藝多媒所的同學成功地將Pd的值傳回flash裡,
超強的!!!!
為他無私的分享與跨階段性的成就,我激動地鼓掌。

五天的工作坊在今天進入倒數計時,
就像女人過了25歲皮膚會變差的那種焦慮,
我很傷感,
可以預見沒有pd課程的未來,是無趣的。


--
女人過了25歲皮膚真的變超差的!!! 超難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